君落微

全职cp杂食。
基本上什么都吃。
叶神死忠理智粉。
人生理想之一是睡到韩文清。
all叶党。
韩叶大本命。
主古风。
全职主皮张佳乐王杰希。
以及。
珍爱生命,拒绝撕逼。
毕竟老人家。

【六十八色之钴蓝/昊翔】不负少年时

到我了(*/ω\*)

题目特别土我知道 ̄﹁ ̄

感觉自己跑题于是强行解释一波

看了图片感觉钴蓝是一种很纯净很明亮的颜色,第一时刻就反应到翔宝宝

一个很勇敢也很单纯的人

一份很纯粹没有负担的感情

OOC预警

翔→昊单箭头慎入

唐昊生日快乐(差点忘了x)



1

“唐昊…唐昊…唐昊!!!”孙翔到底没压住自己的嗓子,换来白胡子夫子的瞪视,不过他向来不在意这些,只笑嘻嘻地等着唐昊转过头来。

看到他转过头,孙翔扬起一个张扬无比的笑,结果唐昊只是眼含警告地瞥他一眼,又专注地去听夫子授课。

孙翔只好乖乖地趴桌子上等下课。

回到家被父亲骂了一顿,老夫子事多还爱告状,真烦人。

还是唐昊最好,对他好,从来不告状,也不会笑话他。

孙翔喜滋滋地想,低着头装作被骂得羞愧不已的模样,偷偷地看唐昊的侧脸。

唐昊简直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看的人。




2

其实单就相貌而言,孙翔反而是比较讨人喜欢的面相。

面容精致白白嫩嫩,眼睛里永远是亮晶晶的,一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模样,总能吸引不少人的目光。

孙少爷自己不自知,反而沉迷于生得没有那么精致还总是肃着脸的唐昊,并且无法自拔。

“唐昊唐昊,我最近新学了套剑法,你要不要看看?我练给你看!”

唐昊有些无奈地摸摸他的头:“你要是读书也这么认真师父一定特别欣慰。”

孙翔感受到头顶温暖的触感心里简直要开花,面上却强装镇定:“读书有什么好玩儿的,认字就行了,那些之乎者也的听了就要睡觉,我们是武林儿女,当然是武功最重要,以后我一定要像书里面的大侠闯荡江湖,那多厉害呀。”

唐昊纵容地笑了笑,仿佛一个对调皮弟弟无限包容的兄长。

实际上他只比孙翔大了半年,两个人的心态却天差地别。

孙翔就像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简单明快。

他们不一样。




3

南方的冬天很少下雪,很有些湿冷的感觉,家中上下都穿得厚实,偏就孙翔仗着自己年轻身体好,比别人穿得薄许多,自书院放了假,亮蓝色的身形就总没个消停,在家里窜来窜去。

被他爹揍了一顿撵去书房看书,又悄悄地摸出话本子看些被写书人刻意夸大的江湖,明明自己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偏偏把杜撰的东西当真,稀奇得不得了,还拉着唐昊讨论。

“唐昊你看,这书里面说无忧公子长得超级好看,还说他‘公子所到之处,众人皆是神魂颠倒,忘乎所以,追求者甚众,无奈只以面具示人’,你说我爹年轻的时候真的这么好看啊?”孙翔一副苦恼的模样,“虽然老爹是个帅老爹,他年轻的时候我还没见过呢,能见一见就好了——唐昊你怎么不理我呀?”

唐昊无奈地抬手指了指他身后。

传说中的绝世美男子黑着脸没收了孙翔的话本子。

孙翔讨好地冲他爹笑了一笑,小心翼翼地挪出去两步然后迅速冲出门。

暴躁的老爹难得没有追出来,孙翔好奇心超强地默默蹭了回去。

听了两句对话就又慢慢地出了院子。




4

要是一直长不大就好了。

孙翔闷闷不乐地趴在床上。

可是他们已经十六岁了,过了年就算十七,老爹十七岁的时候他已经出生了。

成家立业成家立业。

他讨厌这个词。

老爹说先成家再立业,有了家就是大人了。

他还说要唐昊成了家好准备明年秋天的秋闱。

秋闱考个好名次正好赶上下一年春天的春闱。

读书有什么好的。

做官有什么好的。




5

孙翔离家出走了。

留了个字条说是闯荡江湖,大半夜翻墙跑了。

唐昊急得不行,生怕他在外没人照顾受委屈,书也不看了,主动提出来要去找人。

除了城门却看见人可怜巴巴的窝在城墙下面。

唐昊有点想笑,却还是冷着脸站到他面前:“你不是要闯荡江湖?闯完回来了?”

“……我不认识路。”

唐昊带着离家出走一个晚上加一个早上的孙翔回了家。

孙翔的自我调节能力相当强,厚着脸皮跟他娘撒了个娇就免了他爹的一顿打,过了半天坐不住又要拽着唐昊出门玩。

“唐昊唐昊,我今天出门的时候听说咱们这附近的寺庙里一个很有名的大和尚要讲经,我们去听听吧?”

“夫子上课你都不听,还要去听讲经?”

孙翔看着脚尖不说话,他听说那座庙许愿很灵,他想给自己求跟唐昊的姻缘,可这话不能说。

还要给唐昊求个学业官运什么的,他要考就去考好了,他可以跟着他。




6

唐昊还是陪着孙翔去了寺庙。

孙翔一路上很开心,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唐昊也纵着他,时不时给他递块点心再让他喝点水。

孙翔目光澄澈,带着十足的欢喜。

唐昊笑着揉他细软的头发,看着他明明很开心却非要别扭地说他烦,唇角的笑怎么也压不下去。

孙翔兴致勃勃地去求签,唐昊却不信这些,于是孙翔一脸嫌弃地把他赶走,唐昊就站在不远处的梅花树下等着他。

孙翔让大和尚给唐昊相面。

大和尚笑眯眯地:“他不是不信吗?”

“哎呀他不信我信,你说说呗。”

“此子年幼失怙,背负太多,不过苦尽甘来,是官运亨通儿孙满堂的运道,他跟你不一样。”

孙翔听得很不开心:“他怎么跟我不一样啦?”

大和尚好像能看透他一样:“你求不到你想要的。”

孙翔心里咯噔一声,面上却嘴硬道:“你胡说八道!”气势很快又弱了下来,“你这有没有平安符什么的,我求一个。”

大和尚还是那副笑模样,给了他一个木板刻的平安符:“强求不得啊孩子,一个符五两银子。”

孙翔瞪眼:“这么贵?!”

“和尚也是要吃饭的。”



7

孙翔一脸认真地把平安符挂在唐昊脖子上,笑得没心没肺模样:“唐昊,我们在山上转转吧。”

唐昊应了他,两个人到处走,去看后山那片梅林,冬天里盛开着,很热烈的样子。

“唐昊。”

“嗯。”

“唐昊。”

“嗯。”

“唐昊,跟我说说你们家吧?”

“没什么好说的。”

“我想知道多一些,你们总是爱瞒着我。”孙翔的声音闷闷的。

唐昊被他说得心里一软,只得简简单单地交代一句:“我父亲被同僚陷害,满门抄斩,只有我被你父亲救了下来。”

唐昊跟自己果然不一样。

自己仿佛是在蜜罐子里泡大的,而唐昊年幼就经历了不少坎坷。

他一定要去报仇的吧?大和尚说得挺准。

可是他还是开口了。

“唐昊,我喜欢你。”




8

孙翔最近轻松了不少。

有什么的呢,喜欢当然要说出来,留在心里别扭做什么。

他只是想要他知道,不一定非要什么回应的。

他喜欢唐昊,所以会把自己的感情,把自己所有的一切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他。

好酸的样子,可是话本子就是这么写的。

他不能跟他一起考试,但是他可以第一时间等他出来,他可以保护他,总有可以帮他的地方。

就算唐昊他不能回应又能怎么样呢?

孙翔依旧黏着唐昊,只是渐渐学会了不在他读书的时候打扰他,冬去春来的时候,他跑到自家花园里摘了一枝盛放的桃花,放在花瓶里送给唐昊,然后大大咧咧地笑,笑容清澈干净。

唐昊秋闱的时候他也跟着去,抛弃了自己爱睡的懒觉把他送到贡院,又在结束那天一大早等在门口。

唐昊劝他回去,他却可怜巴巴地看着他,唐昊心软得不行,只好纵着他。




9

唐昊要去京城赶考啦!

孙翔到处跟人说这个好消息,冬日里的阳光并不很烈,唐昊看他沐在阳光下的笑脸,有点模糊不清。

过年也没在家里过,两个人早早地踏上了春闱的路,行程却很慢,遇到好玩的孙翔总想停下来看个究竟,等到了京城的时候已经快过年了。

京城里要比家里冷上许多,孙翔紧张兮兮地怕打扰他,竟然敛了自己的性子每天躲在客栈里,或趴在窗子上看人,有时候跟客栈老板一家或其他住客说话。

过年晚上唐昊沾了孙翔的光跟老板一家过年,老板娘很喜欢孙翔,总是喜欢逗他,看他涨红的脸和不染尘埃的笑。

唐昊喝得有点多,孙翔架着他去房间,小少爷最近一年有了很大的长进,很会照顾人,要了热水给唐昊擦脸,又给他脱了外袍盖好被子,最后蹲在他床头看了唐昊许久,然后偷偷的亲了亲他鬓角。

孙翔的脸都要烧起来了,忙不迭地跑出去透气。




10

上元节的时候两个人出去转了转,到处都很热闹,孙翔缠着唐昊猜灯谜,咬着小零食吃得开心。

春闱那几天孙翔总是坐立不安的,又跑到京城外面的寺庙里去许愿,等看到唐昊面色有些苍白地出来的时候紧张的不行,放榜的时候慌得整个人都要凌乱了。

唐昊成绩很好,他又开始紧张殿试。

唐昊是个很靠谱的人。

他得了探花。

孙翔欢天喜地地去还愿,又派了人往家里报喜。

前三甲游街的时候孙翔趴在窗口看,觉得唐昊是最最最好看的探花。

然后呢?

孙翔有点迷茫。

这一年多都在紧张唐昊科举的事,如今科举结束,接下来唐昊就要被授官进入官场,他什么都不懂,以后就真的什么忙也帮不上了。

文官说话他完全听不懂。

唐昊会成为那些人中的一个,一步一步得到自己想要的,总有一天会大仇得报。

他大概会有一个很温柔的妻子,他的妻子能很好地照顾他,可以包容唐昊并不是特别好的脾气,可以给他生下健康聪慧的孩子。

他们会很幸福。

可这些跟他都再没有任何关联。

孙翔心里有点轻松,更多还是失落,酸酸的疼,不知道怎么形容。




0

孙翔离开的时候已经六月中了。

桃花早就落了个干净,孙翔骑在马背上,拿了个桃子慢慢地啃。

他笑着跟唐昊道别:“再见啦,师兄。”

唐昊只叮嘱他好好照顾自己。

他笑眯眯地点头,慢慢地往城门口走,没有回头。

夫子好像说过十里长亭相送什么的,哪有那么好的事,唐昊还要趁早去翰林院呢。

唐昊。

唐昊。

唐昊。

孙翔经过了传说中的长亭,长亭旁有棵很大很大的树,上面挂了很多红色的带子,有的还坠着荷包,树上承载了很多人的心愿。

他从怀里掏出一个类似的荷包,明亮的蓝色躺在手心,带着长长的红色丝带。

他仗着自己武功好把荷包挂在了最高的地方。

然后继续骑着马慢慢远离那棵树,远离京城,远离唐昊。

孙翔眼眶有点发涨,他低着头笑了笑,眼里却落下泪来。

总有些不能勉强的事。

他还是长大了。

—THE END—

评论(6)

热度(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